经过这些年的发展,Go语言已经成为一门被广泛使用在各个领域的编程语言。从k8s、docker等基础组件,到业务领域的微服务,都可以用Go构建。在构建这些Go项目时,采用哪种架构模式和代码布局,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。有Java Spring经验的可能会采用MVC模式,有Python Flask经验的可能会采用MTV模式。加上Go语言领域并没有出现主流的企业级开发框架,很多项目甚至没有明确的架构模式。

Clean Architecture

Clean Architecture是Uncle Bob提出的适用于复杂业务系统的架构模式,其核心思想是将业务复杂度与技术复杂度解藕,相比于MVC、MTV等模式,Clean Architecture除了进行分层,还通过约定依赖原则,明确了与外部依赖的交互方式,以及外部依赖与业务逻辑的边界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阅读作者原文https://blog.cleancoder.com/uncle-bob/2012/08/13/the-clean-architecture.html

由于Clean Architecture具有脱离语言和框架的灵活性,作者在提出时也没有规定实现细节,给Clean Architecture的落地带来了困难,接下来以一个例子来说明如何在Go项目中应用Clean Architecture的思想。

布局

作为一个Go项目,不管用哪种架构模式,建议都建立app和scripts这两个路径。app存放启动Go项目的入口文件,通常是main.go。而scripts可以放一些构建和部署时候用到的脚本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clean_architecture_demo
├── README.md
├── app
│   └── main.go
├── scripts
│   ├── build.sh
│   └── run.sh
├── go.mod
├── go.sum
└── usecases

接下来是代码部分,分为entities、usecases、adapters三个部分。

  • entities:存储领域实体。用一个博客系统举例,领域实体可能有用户(user)和文章(article)
  • usecases:存储业务逻辑。用博客系统举例,可能会有用户相关的业务逻辑(signup_user、signin_user、add_user、delete_user)和文章相关的业务逻辑(add_article、show_article、delete_article)
  • adapters:存储适配器逻辑。适配器是连接业务逻辑与外部依赖的层,博客以Web形式提供服务,就需要一个http_adapter来封装Web服务;同时保存文章到数据库,需要封装一个db_adapter来连接。

下面是项目的布局结构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clean_architecture_demo
├── README.md
├── adapters
│   ├── api
│   ├── db
│   └── log
├── app
│   └── main.go
├── scripts
│   ├── build.sh
│   └── run.sh
├── entities
│   ├── article.go
│   └── user.go
├── go.mod
├── go.sum
└── usecases

数据流向

用一个查询文章的请求来描述一下调用链路。

  • 用户通过HTTP服务的调用WebAdapter的ShowArticleHandler方法
  • 由于是文章相关的逻辑,ShowArticleHandler调用ArticleUsecase的ShowArticle方法
  • 需要从DB中查询文章,ArticleUsecase会调用DBAdapter的GetArticle方法
  • DBAdapter的GetArticle从MySQL中查询出文章内容返回给ArticleUsecase
  • ArticleUsecase返回给WebAdapter
  • WebAdapter通过HTTP服务返回给用户

代码示例

为了更清晰的说分层和架构,我在Github上发布了一个示例项目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去看源码:https://github.com/simpleapples/go-clean-architecture

结论

由于Clean Architecture没有规定实现细节,所以上述的分层和布局方式只是一种参考,还有众多的实践方式。例如Adapter层可以根据外部依赖的类型细分成平行的Presenter+Gateway层,在复杂项目中,更细致的分层可以把代码拆的更细致,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项目规模来调整分层和布局,这里就不做赘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