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断言

断言是作为一种调试工具被发明出来的,用来检查那些“代码写对了就肯定成立”的条件。例如我们要断言一个变量a必须要大于2,就可以这样写:

1
assert a > 2

当条件不满足时,就会抛出AssertionError异常,等同于如下代码:

1
2
if not assert_condition:
raise AssertionError

由于断言是一个debug工具,Python的实现也符合这个设计哲学,在Python中assert语句的执行是依赖于__debug__变量的,当__debug__为true时,assert语句才会被执行。

1
2
if __debug__ and not assert_condition:
raise AssertionError

默认情况下,当我们执行一个Python文件时,__debug__是会被设置为True的,只有加参数-O或-OO时,__debug__才会被设置为False。

新建一个assert.py文件,写下如下代码:

1
2
print(__debug__)
assert 2 > 5

当使用python assert.py运行时,__debug__会输出True,assert 2 > 5语句会抛出AssertionError异常。

当使用python -O assert.py运行时,__debug__会输出False,assert 2 > 5语句由于没有执行不会报任何异常。

断言 or 异常

我们思考这几个问题:断言应该用在哪些情境下?异常和断言的区别是什么?

用一句话来概括断言的使用场景和与异常的区别:

检查先验条件使用断言,检查后验条件使用异常

我们定义一个read_file函数:

1
2
def read_file(file_path):
pass

read_file函数要求在开始执行的时候满足一定条件:file_path必须是str类型,这个条件就是先验条件,如果不满足,就不能调用这个函数,如果真的出现了不满足条件的情况,证明代码中出现了bug,这时候我们就可以使用assert语句来对file_path的类型进行推断,提醒程序员修改代码,这样的推断在生产环境中是不需要的,也可以使用if + raise语句来实现assert,但是要繁琐很多。

1
2
def read_file(file_path):
assert is_instance(file_path, str)

read_file函数在被调用执行后,依然需要满足一定条件,比如file_path所指定的文件需要是存在的,并且当前用户有权限读取该文件,这些条件称为后验条件,对于后验条件的检查,我们需要使用异常来处理。

1
2
3
4
5
6
def read_file(file_path):
assert is_instance(file_path, str)
if not check_exist(file_path):
raise NotFoundError()
if not has_privilege(file_path):
raise PermissionError()

文件不存在和没有权限,这两种情况并不属于代码bug,是代码逻辑的一部分,上层代码捕获异常后可能会执行其他逻辑,因此我们不能接受这部分代码在生产环境中被忽略。并且,相比于assert语句只能抛出AssertionError,使用异常可以抛出更细致的错误,方便上层代码针对不同错误执行不同的逻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