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网上看到一篇帖子,是说Mac OSX 10.7中新加入了一个nettop命令,可以实时查看当前网络链接和数据流量。这是nettop命令的描述:

The nettop program displays a list of sockets or routes. The counts for network structures are updated periodically.

于是在Terminal中尝试了一下。
尝鲜过后就再也没管。但是关闭Terminal大概一两分钟后,Mac的风扇突然疯狂的转了起来。iStatMenu上看达到了5300rpm左右。一般情况下,除非开游戏或者看Flash,才有可能出现风扇飞转的情况,但是看了一下dock发现只开了Chrome、iMessage和iTunes,也没有开Apache之类的服务。打开活动检测器,发现CPU四个核心都已经爆表,查看进程,有两个nettop进程几乎占用了所有CPU资源。

Alt text

关闭nettop之后,CPU占用率迅速下降,风扇飞转的情况也逐渐消失。

Alt text

回想一下,可能是使用nettop命令后没有退出nettop,而直接关闭Terminal造成的。经过尝试,发现问题确实出在没有正确退出nettop上。可能这是一个设计中没有考虑到的小bug。
使用man nettop查看文档,文档说明中退出nettop应该采用q,但没有说必须这样退出,而且很多时候,直接关闭Terminal确实是一些人的习惯,比如我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