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tionscript的开发通常使用Flash Pro和Flash Builder完成,但这两款软件都没有Linux版本,在Linux下我们可以自己手动搭建一个Actionscript的开发环境。
Actionscript的开发环境主要有三个方面,分别是IDE、SDK和Flash Player Debugger。

IDE

Adobe为Actionscript的开发专门提供了Flash Builder,Flash Builder是基于Eclipse开发的,而Eclipse提供了Linux版本,所以我们只要在Eclipse上安装Actionscript插件就可以在Linux上实现Flash Builder的功能。
首先在Eclipse官网下载Eclipse IDE,目前的最新版为4.3。安装过程不再赘述。Eclipse的运行需要Java环境,没有预装Java的Linux发行版用户可以访问Oracle网站下载对应安装包。
Eclipse安装完成后,就要安装Flash Builder的插件了,官方没有为Linux提供插件,所以我们使用一个名为fb4linux的开源Flash Builder 4.5的Lniux插件,项目地址:http://code.google.com/p/fb4linux/。访问该地址下载FB4.5ForLinuxaa和FB4.5ForLinuxab两个安装包。下载完成后使用命令cat FB45ForLinux* >FB45ForLinux.tar.bz2将两个包和成为一个压缩包,并将其解压。
接下来在Eclipse中安装FB45ForLinux插件,在Eclipse中选择Help->Install New Software,点击Add,在弹出窗口中选择Local,定位到FB45Forinux.tar.bz2解压后的目录后,点击OK,此时列表中并没有出现可以安装的插件,将Group items by category选项去掉,即可显示出可安装的软件。全选所有可安装的项目,点击Next进行安装。
插件安装完成后,IDE部分的配置就结束了。接下来是SDK的安装。

SDK

SDK的配置和在Windows下基本一样,首先在Adobe或Apache官网上下载Flex SDK安装包,将包解压,在Eclipse中选择Window->Preference->Flash Builder->Installed Flex SDKs,点击Add添加解压好的SDK目录。

Flash Player Debugger

Flash Player 的Debugger版本的安装最为复杂,Adobe已经停止对Linux平台Flash Player的开发,目前Linux平台最新版的Flash Player是11.2。所以Debug版的Flash Player最新版也是11.2,Adobe在http://www.adobe.com/support/flashplayer/downloads.html上提供了Linux版的下载。
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Adobe提供的Debug版Flash Player只有32位版本,而64的Linux中的Firefox是无法直接使用该插件的。
在64位Firefox下使用Flash Player debugger,需要通过nspluginwrapper将其转换为可在64位Firefox下使用的插件。使用apt-get或yum等安装nspluginwrapper,并将Flash Player debugger压缩包中的libflashplugin.so拷贝到/usr/lib/mozilla/plugin下,启动Firefox,nspluginwrapper会自动将libflashplugin.so转换为64位插件,保存在/usr/lib64/mozilla/plugin-wrapped下。打开Firefox在地址栏中输入about:plugins,查看flash player是否安装正确。
在Eclipse中新建一个Actionscript Project,编译运行,如果能够编译并debug,表明配置正确,如果Firefox出现播放Flash就崩溃的情况,可能由于转换后的Flash Player造成的,Firefox默认开启了插件的防崩溃机制,导致debug版本崩溃。在Firefox地址栏中输入about:config搜索dom.ipc.plugins.enabled,将其值设置为false,重启Firefox,Flash Player debugger即可正常运行。

Alt text

至此,Linux上Actionscript开发环境就搭建完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