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读刘未鹏的《暗时间》,书中有一章说到为什么要写博客,看了很有感触。借用《暗时间》中关于这个问题讨论的思路,我也结合自己的体验,记录下自己的观点。

我的博客史

第一个博客是在初中三年级申请的,上计算机课时老师介绍了博客这么一个东西,于是跟风申请了一个免费博客,把自己拍的几张照片传了上去。除了刚申请时候传了几张照片,就再也没更新过,时间一长,地址都忘了。
后来断断续续申请过几个博客,都是一时突发奇想要说点什么,等申请好了,也就忘了要说什么了,于是也就不了了之。大学之后有一阵做acm的题,申请了一个新浪博客,把解题的答案放到上面去,没几天,也断了更新。
现在的这个博客,是大四实习时申请的,当时在工作中碰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,查了很多零零碎碎的资料才得以解决,很有成就感,想把解决问题的思路记下来,于是在sae上架了一个wordpress,就是今天的博客。直到这时候,我才算正式开始写博客。

博客的价值

1.博客是经验的记录和分享

这个博客搭建的初衷就是为了记录自己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思路,所以最初的几篇文章都是记录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的,自己也一直把博客定位成技术博客,一方面记录下这些东西,将来自己遇到相同问题可以返回来看,另一方面,也能分享给有需要的人,当然,还能满足自己的一点点虚荣心 : )

2.博客是一份自己的简历

找工作的时候觉得很委屈,自己在大学里做过很多技术方面的实践工作,而写到简历里,一两句话就要说一两年的工作,对于技术类职位,单独一两句话很难让人信服,面试官也不知道你到底具体做了些什么。那时候刚搭博客,文章少的可怜,一下子意识到自己没有将之前的经历记录下来是多么的遗憾。如果当时有一个经营了几年的博客,很多事情也就不那么麻烦了。

3.给别人讲明白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
去年在sae官方微博发了一个叫《是否真的了解Javascript?》的小测试,看到以后也自测了一下,觉得理解算是比较完全,于是决定写篇博客记录下来,在写的时候才发现,有一些原理自己想当然了,虽然结果正确,可是想法却错的离谱。有些东西只有在自己想给别人讲清楚时,才会把自己的思路完整的审视一遍。
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,不写博客不是因为不知道这样做的好处,而是总想着写博客可能带来的问题。

写博客会遇到的问题

1.觉得没有价值

应该说这一点是我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不写博客的重要原因,说到底,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目的去支撑,如果写一个博客,自己不看,别人不看,还要花钱买空间买域名,是在是一件反人类的事情。后来开始写博客,并不是我的生活开始有意义,而是很多有价值被记录的事情之前被忽略了。

2.担心被笑话

我很少写博客,写也是写技术类的文章,最多再记录下不疼不痒的事情,不写个人观点明显的东西。之前读到好书时候想写书评,最后也不了了之了,除了怕写出的东西没价值,还有一个担心就是怕被笑话。应该说,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观点,有一部分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认同感,如果发的东西被大家各种喷,会一下子兴致全无,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喜欢当公知、喜欢喷人,所以很难放心的在互联网上说话。就算没有人喷,如果不小心说了误导性的东西,对别人产生了不好的影响,自己心里也会不好受。
现在觉得这事情得辩证的想,写出没水平的东西是容易被笑话,但是如果不写不交流,水平也没法提高,总不能把自己藏在暗处一辈子。现在的东西被笑话,坚持个一两年,也许自己写的东西就没那么幼稚,坚持个十年八年,恐怕也成了半个大师。关键在于,要敢于迈出这一步。

3.写不出来

写作这件事,我也有点体会,越写越能写。有的人读书很多,但是不喜欢动笔,时间一长,脑子里惊涛骇浪,就是表达不到纸上,非常捉急。所以有些时候要拿出小学生写日记的劲头,强迫自己写,笔头子是能练出来的。
我说过,我基本不写除技术类文章之外的博客,之所以这次破例,很大程度上受了《暗时间》中关于这部分内容的启发。我甚至没有想到一写写了这么一大堆,所以在这里要感谢作者刘未鹏,如果不是拜读了这本大作,现在还把自己禁锢在牢笼中。